云少佳

嗨嗨

交换品

1


又是一个百无聊赖的上午,佐夫像往常一样在他平时吃早饭的店里坐着。


最熟悉的椅子,最熟悉的桌面,最熟悉的店员点最熟悉的餐。


端上来的却是一条臭熏鱼。


服务员告诉他是一个叫Y的人为他准备的礼物。


臭熏鱼散发着一股异味,所有人的目光都在往这里看,佐夫又尴尬又有点生气,觉得这一定是谁的恶作剧。


“是谁叫你们这么做的。”


店员对身后的老板使了一个眼色,迟疑着摇了摇头。


“抱歉,这个我们不能说。”


“我在你这里吃了十年的早餐!”佐夫急了起来,“他是谁?连你都不愿意告诉我吗。”


他能察觉到自己的精神变得紧张又恐惧。


十年过去了,他以为他回到了正常的世界。但臭熏鱼白色的眼珠凝视着他,仿佛在痛诉他逃跑的那个夜晚。


2


那是遥远的,风雨交加的夜晚。


他清楚记得,他在和凯恩一起在那栋自建房里吃饭。


早饭是熏鱼罐头配苏打水,午饭是熏鱼罐头配番茄黄豆罐头,晚上是蒸熏鱼土豆,日日如此。最便宜的临期熏鱼罐头,这是他们目前唯一买得起的食物。


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即将被命运选中。一场不平凡的冒险,或者说,一场充满求生意味的冒险。他们为此耗尽家产,不惜放弃一切。


熏鱼罐头见底的时候,两条白色的灯柱已经远远地,从雨夜中驶来。恍然不觉。


来人穿着一身白色的套装,用刺眼的手电照着他们,


“你叫佐夫,你叫凯恩,没错吧?”


“嗯?”


其中一位白衣人在本子上打了两个勾。


“请和我们走一趟。”


未等他们做出任何反应,另两个白衣人自顾自开始翻找他们的东西。


事情很不妙。佐夫想。很显然他们不是为了去年他偷走的那个钱包。


“你们没有家人,没有钱,流浪一辈子。这应该不是你们想要的吧。”


“……”


见他们没有反应,一个白衣人不耐烦的摊开印有他们兄弟俩名字的文件夹摆在桌上。


“黑岛上有你们所有想要的东西,只要你们能回到这间房子,所有愿望都将满足。”


佐夫从未想过,这一切来得那么快。就像他从未想过,现实留给他的根本没有两个选项。


他脑海中闪过一丝逃跑的念头,但黑幕却已经完全将他吞没。


3


“我们逃走吧,我想回家了。”


凯恩小声和佐夫说,集装箱里昏暗的应急灯映得他的脸煞白。


“小声。”


集装箱里不停坐进来各种各样的的人,有穿着皮衣恶狠狠瞪着他们的女人,也有一进车就呼呼大睡的彪型大汉,还有把弄手环的少女……总之看着都不太正常。


“别担心,凯恩,”虽然佐夫的声音在发抖,但他尽可能让它听起来平静。“你忘记我们的目的了吗,我们倾家荡产等的就是这一刻。”


集装箱晃晃悠悠,上船下船,摇晃,黑暗。当舱门打开的那一刻,他们见到了那魂牵梦萦的礁石的熟悉的海岸。


“黑岛就是传闻中享不尽财富的世外岛屿吗?”


“正是如此。”下车后佐夫和凯恩站在队伍的最后,琢磨着集装车的构造。


佐夫敲了敲下面,传来一声闷响,


“你听,下面这个隔层是用来装野兽的。”


他由指了指,压低了声音。


“上面灯管上面的晶体是用来放毒药的,现在里面的药品应该已经全部取出来了。”


……


这些记忆就像酒桶里陈酿许久的原液,稍不注意就可能喷涌而出。而他甚至记得他们奄奄一息的在草垛里睡了一夜,就在到达后黑岛的第一个夜晚。


在那里的回忆,不管过去多久都没办法磨灭。


4


见鬼的黑岛,见鬼的宿命!


脊背用力,熟悉的肌肉激活,哗啦一声,一柄武士刀凭空抽出。


“我付了钱的!你们怎么可以放弃我!怎么可以夺走这一切!”佐夫怒吼。那些野兽,那些丛林,那些冰冷的眼睛,像梦魇回到他的脑中。


服务员保持微笑。越过肩膀,他已经看到,那个身影已经来到门外。


所有人都在等待这出好戏。


于是佐夫回过头去。那是无数次从梦里出现过的幻影。即便时过境迁,他还是能从中找出原来的轮廓。那是凯恩。他唯一的家人。


他从黑岛出来了吗。佐夫不禁毛骨耸立,想起自己以前做的那件蠢事……


但面对命运,谁又有底气说他们遇到同样的选择时比他好多少呢?


Y,这就是他现在的名字。那么,他是否还记得他这个哥哥?不,他一定记得,他怎么会忘呢。


咔哒一声,大门缓缓地,缓缓地滑开。


5


“凯恩。你是凯恩吧。”


佐夫切换掉刚刚沉下面孔,笑着迎上前。


“是啊,好久不见,哥哥。”凯恩已经不是从前那副唯唯诺诺整天跟在他屁股后头的样子。他穿着笔挺的套装,容光焕发。


“这么多年了,你还是没有什么变化。”


“……嗯,你倒是变了不少。更帅气了。其实一直以来,我没有一天不想知道你在岛上过得怎么样。”


“你看看我这幅样子,像是不好吗。”凯恩轻声笑笑,嘴角的弧度别有意味,


“当时多亏了你把机会让给我。”


他果然记得!


岛上的医生根本就是在编故事骗他。


佐夫一下回想起以前的事。


医生说,当他代替凯恩走出黑岛,凯恩会失忆,会继续轮回,会不停的在黑岛徘徊直到永夜。


但是他已经出来十年了,他想。凯恩是怎么重新找回记忆的?他又怎么会恢复实力?难道凯恩自己不清楚他所拥有的异能吗,他又如何能够抵挡这一切,或者说他如何来到这里,完好无缺的站在我面前?


臭熏鱼已经凉了,早餐店的周围坐满观众。


佐夫冷笑。


原来如此,他们都在等我。


所有事端都是早就编排好的,迄今为止的十年来,原来我从来没走出过黑岛。从来没走出过他们计划好的这盘棋。


6


说起来,以前他们也是这样,在岛上每天像猴子一样穿着不像话的奇装异服、cosplay成最为人熟知的动漫角色。等上流社会的人们坐着豪华游艇前来黑岛看他们养的“角儿”互相厮杀。


胜者为王,败者为寇。他们大笑着看谁谁谁被打得血肉模糊,厌弃的看着谁谁谁死在赛场上。场上从没有常胜选手,这一段时间谁被捧上来,下一段时间,注意力可能又被另一个新人所替代。


佐夫从小习武,自从被岛上”开发”以后他从来没输过。好几个金主抢着买断他。


凯恩虽然害怕打斗,却总能险中求胜。看客们尤其也吃这一套,看着很弱但总能险胜。这种先抑后扬的体验容易让五感退化的人们热血沸腾。


有时候凯恩的票卖得比佐夫的还好。


但这种死里求生的日子真的是人该过的吗。被佐夫好言哄骗着安分的弟弟凯恩不知道。


但佐夫,他已经无数次幻想过和弟弟的逃亡计划。


资本盛行的世界,那么暗无天日的地方,不逃走就会逐渐腐烂。


但是后来他才明白,绝望并不是最可怕的东西,得不到的希望才是。


7


命运喜欢捉弄倒霉人。


还没等他找机会实施他的计划。他和凯恩就排到了同样一场比赛。


这是黑岛角斗场的票卖得最好的一次。


“胜利者即可获得离场的权利,带着鲜花和荣耀,数不尽的钱财。”


佐夫依然记得那场决斗的开场白。


如今一切都结束了,他拿着钱离开了黑岛,过上了曾经向往的闲适生活,却画地为牢,封闭在仅有一人的深夜里,隐姓埋名,终日饮酒。


那场比赛他在梦里重现了很多次。


是那个女人。佐夫紧攥武士刀,回想起那张艳丽的脸。


当他在决斗占尽上风,他本来可以无伤击败凯恩,最终不伤害任何人离开。


但是也许,他想。是她告诉了凯恩他的弱点。那个弱点,只有她才知道。


现在凯恩也知道了。


那凌厉的刀光从下肩劈来,无法躲过,也不能躲过。


于是只得回应。


8


早餐店里杯盘狼藉,两条人影激烈地对决。


刀刃像是一条银蛇,沿着凯恩的手掌流动,越来越快,越来越快。


佐夫战栗着,几乎无法抵挡。


终于有一处空隙,他本能地挥刀侧劈,滑向凯恩的肩膀。


这是致命的破绽。挥刀的一瞬间,他已经明白,胜负已定。他几乎已经感受到了,即将随之而来的痛苦的入肉感。


铛。


但是刀锋碰撞在一起。


熟悉的招式,熟悉的力量。


黑岛的医生果然治好了凯恩的伤,甚至比以往还要强,强得多的多。


那么心伤呢?佐夫的心越来越悲凉。他终于发现了,凯恩的招式越来越熟悉,越来越像曾经的他自己。是安娜帮助了自己的弟弟吗。是她指引的凯恩吗。是她……久违的复仇吗。


就像从前佐夫让她伤心一样。为了佐夫也感受同样的疼痛,她用尽全力。那么,她现在如何呢,有在享受这场复仇吗,她开心吗。


又或者,她现在就坐在我们的旁边吗。


一次刀锋的碰撞之后,佐夫环视店里的观众,人影绰绰,黑压压的人群看不清脸。而后他忽然惊醒:她怎么可能轻易让他认出呢。


他真的还可以认出她吗?


一次走神的代价是昂贵的,刀光如影随形,他勉力接下,几近摔倒。


佐夫的招式已经老去,就像他老去的心一样,他疲惫了,但无论他是否疲惫,他都明白他绝无可能击溃自己——凯恩已经成为曾经的他。


掌心的刀柄无力地滑落,最终的寂寞也即将到来。


那条熏鱼打翻在地上,踩了两脚,已经碎了一地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感谢你看到这里。


这篇是和朋友用故事接龙的方式完成的,我们在微信大概接了一个小时。过程非常有趣,完成得很爽的一篇短打。虽然故事梗有点老hh,但是我们的第一次尝试,能够这样已经心满意足。


感觉可以多做做这种接龙练习(›´ω`‹ )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