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少佳

嗨嗨

肆零三爱情故事

1

那天她红着眼睛跑出去的时候,我也在场,我正好在自习室门口的走廊里温习英语单词,她碰见我,既不笑,也不像平时一样隔老远就喊我“嘉文”。那双杏眼只是瞪着,鼻子眼睛都红。那次之后,我没再403看见过小叶子。

2

小叶子,是我们三个在403读书室发现女生。读书室本来不是自习用的,如名字所说,它是供人大声读书的地方。但喜欢大声背诵的人,嫌读书室安静,都挤去池塘边。长此以往,读书室成了无用的课室。那天我们宿舍起太晚,图书馆都是人,张寻提议去403读书室。去那一看,果然人少,也根本没人在读书,全都埋头自习。小叶子是这些人中的一个。

虽然亲昵的叫人家小叶子,但我们根本不认识她,她当然也不知道我们管她叫小叶子。这个代号只是因为她长得很像叶芝。

不是写诗的那个叶芝,叶芝是我们系的一个老师。皮肤白,眼睛大,温柔漂亮,普通话也不是广普,看着像好看学姐。

经过一番争夺,我们宿舍三个人的论文导师都是她。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。

第一次见到那个女生,浩子就说“她是放大版的叶芝。”为什么说是扩大版,叶芝是典型南方女生身材,纤细匀称。403那个女生有点微胖,软乎乎的,脸上还带点婴儿肥,个子小小的像小朋友。浩子说:她是“有可爱加成的叶芝。”

连续去了403几天,我们都碰到她。张寻索性给她取了个昵称,我和浩子一致同意,于是小叶子就成了小叶子。

3

之后我们每天都会去403学习,渐渐我们也摸准了小叶子的作息时间。

她每天会在八点半到九点这个区间来到这里。抱着她14.5英寸的笔记本,电脑包是未闻花名的周边,上面印着面码的大头。她总是拿得很吃力,一不小心就磕到桌桌角角,圆框眼镜低头晃一晃就会滑到鼻尖,这时她只能勉强空出一只手推一推,手肘上甚至还挂着她的早饭,手忙脚乱的。

她的早饭,通常是一个鸡蛋,一个烧麦。蛋只能在教室外面的走廊吃,在教室吃味儿大。她估计想节省时间,有时起得晚,就只吃烧麦。这种时候,浩子总会故作生气的来一句:“今天小叶子又不好好吃早饭!”

小叶子的水杯贴着五颜六色的贴纸,里面没有果汁也没有牛奶,满满一壶的美式。但她应该很怕苦,喝的时候眼睛鼻子嘴都要皱起来。她的书包上有个小熊,宜家买的,纯属凑巧,张寻也有一个,为此他还特地把他的熊也挂在书包上。

每日我们都分一点注意力在小叶子的日常里,并且乐此不疲。

“小叶子不行呀,不定积分都做俩星期了。”

“小叶子今天的蓝衬衫不错。”

“我觉得她昨天那条黄裙子比较好看。”

“看这天要下雨了,小叶子该不会没带伞吧。”

……

4

虽然这么观察一个女孩子,多少有点变态。但我们三个一直都没有打扰过她,复习考研的生活实在枯燥,小叶子更像一个陪我们升级打怪的NPC。神圣不可侵犯的那种。

但维持这种状态需要前提。

如果说我、张寻还有浩子是连在一起的三个基点,我们三个基点构成一个稳定的三角,那么小叶子的基点就该在三角的外边。只有三角里面的世界和三角外边的人互不相干,日子才能这么过下去。

有时我会想促成这种改变的是不是也包括我在内,这种稳固容易带来的很可能不是安定,也可能是我们日益膨胀的好奇心,还有逾跨的那条越来越清晰的线。

那天吃午饭的时候,我们又提起小叶子。平日话多梗又烂的浩子一反常态的沉默起来,一口一口的把米饭往嘴里塞,我那时就有预感这事要出问题。

夜里回寝室的路上。浩子本像往常一样旁若无人边走边做投篮的动作,三步上篮,脚一蹬,要跳最后一步时却突然停了下来,像被抽干了气,又像下了某种可怕决心。

就站在宿舍楼底下学校巴士站那儿,他的脸映着惨白的路灯显得好诡异。

“有个事和你们讲一下。”

张寻看了我一眼,我们交换了个眼神,把浩子打断了。

“等等,你先别说,等我做下心里建设。”

张寻把耳机取下来。

“嗯,我猜你们也看出来了吧。”

浩子露出从没露出过的表情,扭捏的笑着,白牙明晃晃的。

话说得像猜哑谜,但我们俩都猜到是什么事。

“什么时候开始的。”

“什么什么时候开始?”

“问你什么时候喜欢上小叶子的。”

“就最近,日久生情了。”

“你不是万花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吗。”

“从良了,从良了。”

他还傻兮兮的笑着。我和张寻都快愁死了。

“我们不是说好了吗,不打扰她。你这怎么说上头就上头?”

张寻叹了口气,干脆在路灯下坐了起来。过一会,估计意识到自己这样不大好。又顺着话柄补充了一句“不过,你要是真喜欢了,我们也支持你。这当然也是件好事……”

浩子心知自己理亏,那晚请我们去学校门口的烧烤摊吃了一顿。撑得我整宿都没睡着。

顺理成章的,在张寻告诉我们这件事的第二天,他向小叶子表白了。他脸皮薄,叫张寻去递的信,我和张寻都觉得情书很老套,但浩子对此很坚持,不知道是在哪一部电影里瞎学的,他说这是一种罗曼蒂克。

5

在表白后的第三天,浩子开始了他罗曼蒂克的初恋。据说起初小叶子还迟迟给不了答复。但事情在她找知心大姐张寻聊了一下午天后出现了转机。

浩子对张寻很是感激,就差没喊爹了。我和他都觉得是他那张巧舌促使了这段恋情。问他到底说了什么,他只是笑笑,含糊其辞,但我们都不太在意,反正事情已经成了。

小叶子多了一个帮她抱电脑的大高个。每天早上,浩子也不和我们吃早饭了,他得先去小叶子宿舍楼下等她,和她一起去吃早饭。是不是鸡蛋和烧麦,这个我们不得而知。

观察小叶子的日常活动告一段落。毕竟小叶子现在和浩子是恋爱关系,观察好兄弟的女朋友这种缺德事,我和张寻可干不出来。小叶子也不能再被叫成小叶子了,自他俩事成那天起,我们三个就心照不宣的没再谈起这件事,当然也肯定不能让她知道曾经发生过这种事。

小叶子突然变成了一个有名字的人,有点陌生但还不错。她姓倪,叫倪安安。

浩子这个小气鬼隔了好一段时间才正式介绍我们和她认识。

倪安安比我想象中更容易害羞,第一次,我在除动漫以外的地方看到这个场面:

她躲在高个子的浩子身后,只探出一个脑袋看我,紧紧抓着浩子的衣服,就像我是个长了两个头的怪物。后来熟络了,她在碰到我和张寻时才自在许多。我们自习还去403,浩子和倪安安坐我和张寻前边。我们会问倪安安英语长难句,她也会问我们数学微积分。有时周末空出来,我们还会四个人一起去外面吃饭。

6

我们学校旁边就是省体校,平时他们有训练,除了来我们学校借场子,很难见着人。一到周末,总能看到他们在我们学校瞎逛。而且很明显,男男女女一大帮子人,都长得又高又壮,显得我们学校的学生都像病殃殃的药罐子。

浩子因为打球的缘故,莫名其妙的认识了几个,周末的时候喜欢凑球局。不止打球,有个高个的寸头男,大概是他们那帮人的头,凑完球局就喜欢凑酒局,拉上打球的都去喝酒,对吹,一箱一箱的叫,喝不倒不肯放人。好几次他都喝得神志不清,还是我和张寻去接的他。上次体检浩子就尿酸高。我们私下也不是没劝过。这么喝下去迟早坏事。但张寻除了容易和人干酒,没有其他不良嗜好,习也照学,宿舍也照回,顶多也就被我们骂一两句臭酒鬼。

但今时不同往日,他有倪安安了。前几周还说能忍忍,推脱两句,但到后面,体校那群家伙直接到宿舍楼来找浩子去打。倪安安那时就在现场,也没说什么。毕竟她以为的打球就是指字面意思的只是打球。于是浩子又跟着那帮人走了。那天他去之前,我和张寻千万劝着,打完就回,别去喝酒。到了晚上,这家伙回是回了,洗了个澡,换了个衣服,给倪安安送了奶茶就又出门了。走前张寻把伞递给他,说了句:

“狗改不了吃屎。”

他还没皮没脸的笑着汪了一声。

“这次保证不喝太多,他们队长死活拉着我。”

7

那天晚上正赶上倪安安她妈寄了一整箱荔枝,打浩子电话没人接,倪安安就去找张寻。我头还没干就和张寻下去帮她把水果搬上楼。

“景浩去哪了呀?”

“他和体校那些人打完球去喝东西了。”张寻圆得很好,毕竟喝东西也没说喝的什么。

倪安安只是应了一声,没再往下问,还分了半箱荔枝给我们搬回去。

当晚,我和张寻打游戏打到很晚,我可能吃了有差不多二十个荔枝。一点多的时候,天上突然下起了大雨,浩子还是没有回来。倪安安又打了电话给张寻。他开免提接的,我也听着,她声音又细又轻,耳朵要贴得很近才听得清。

“景浩回来了吗,他手机好像没电了,我有点担心他。你们知道他在哪吗?”

男生宿舍楼下,倪安安穿着黄色的雨衣,撑了一把特大号的黑色长柄伞,看起来像个小孩子。浩子从前即使喝得神志不清也不至于这么没交代,何况现在都有女朋友了,还不让人省心。“非把这渣男揍一顿。”我骂了一句,和张寻一起跑进雨里。远处,倪安安朝我们挥手。

“走吧,我们带你去找他。”

正说着,张寻的电话突然响了。

是浩子爸妈打来的。

8

离那天的事发生之后很久,倪安安很久没去自习室了。我和张寻还天天骑着小电驴去304。他骑他自己的,我骑浩子的。每天张寻会帮宿舍里的倪安安带午饭和晚饭,会花一点时间打电话问她今天感觉得怎么样,有没有好好休息。我很想问张寻,为什么要做到这个地步,但最后还是没有。

时间还在不停的过着,在我们还没来得及感叹它很快的时候,一个月就过去了。浩子的爸妈终于亲自来宿舍里收拾浩子的东西。他的东西很少,除了被子衣服,只剩几张科比的海报,各科复习资料,还有几个篮球。我们帮他把被子收了,床帘撤了,阳台种的那几盆小东西也一并收了起来。只剩桌子上的标语,阿姨说我们不要了可以撕掉,我和张寻还是留下来了。

但与此同时,我们想不到的是,浩子他妈塞给我们一本本子,说是在浩子的书包里找到的。本子只有巴掌大小,还特地用奶油色的包书纸给包了一层。

“这个应该是给那个女孩子的吧。”

浩子他妈走了以后,我和张寻一起打开了那本本子。

第一页上有一个画的丑丑的简笔画,是个女孩子,有根根分明的睫毛和长长的头发。刘海一条一条的,像海带。这一看就是浩子的手笔。下面写了行小字:“祝安安生日快乐。”再往下,从下一页开始详尽的描述了起初我们三个是怎么观察她的,怎么谈论她的,他又是怎么喜欢上她的。足足写了十几页,再之后写了他的保证书,内容让人十分害羞。往后是他的展望,考完试他想要带她去的地方,黄山、香山、长白山,路线一路往北。最后一页,是手抄的周杰伦《可爱女人》的歌词。我们沉默的看完了,又沉默的合上。

有点意外,到这种时候浩子还是坚持了他的罗曼蒂克。

9

第二天傍晚,张寻叫倪安安来304把本子给了她。304里只有他们俩,影子拉得长长的。我不知道他们谈了什么,我一直在屋外努力把单词塞进脑仁里。倪安安哭着跑出来的时候,我也没有喊住她。看着她消失在走廊的身影,我当真觉得她瘦了。

张寻那天没有再给她带晚饭,他和我一起回的寝室。路上,我终于问了一个一直都很想问他的问题。

“你是不是喜欢倪安安?”

张寻毫不惊讶的笑了,摇摇头。

“我喜欢的是‘小叶子’。”

“什么意思。”

“意思就是说,我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我看着他,疑惑不解。

“我喜欢的人上个月结婚了。”

喉咙里突然像塞了纸团,我突然回忆起不久前从叶芝手上接过那块喜糖的味道。

我会意的看了他一眼,他又摇摇头。张寻的喜欢是那么的隐秘。那道轨迹暗涌在无聊日常的任何角落里。只是我们都太后知后觉,一直以来他都在借由“小叶子”这个名字向另一个人埋下伏笔。

浩子的恋情和张寻的恋情在同一个夏天滋生又在同一个夏天掐断。

我看罗曼蒂克这种东西会传染。也许我也该把我的轨迹磨掉才好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谢谢你看到这里 。

这篇源于认识的一个学长偶尔谈起的他们备考的趣事。他们到最后也没有打扰那个女孩子,但我个人认为他们因为这件事和那位老师有了一种更特别的连接。没办法用简单几句把那种感觉表达出来,于是写了这篇。

再看一遍觉得有些地方好像没有按照我的想法发展,但也没关系啦∠( ᐛ 」∠)_
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